Friday, November 14, 2008

當信用天堂變地獄

美國是很講究信用的國家

應該說 在美國 信用就是一切

剛來的時候 沒有信用 什麼都要押金 水電 電話 網路

沒有信用紀錄真的很不方便(有些就算想用押金還不准辦 因為推銷的人不會用)



不過久了之後 漸漸感受到要有信用紀錄的理由

因為他們所有的交易 幾乎都是先享受 後付款

所有的交易模式 都不會讓你想到 口袋裡到底有多少錢 到底負不負擔的起



舉最簡單的超市交易為例

我自認我是很節制的人

到了超市 看到那麼大的賣場 那麼大的推車

就會忍不住把它放滿

(特別是看到大家的車都很滿 只有自己空空的時候)

空空的反而有股奇怪的罪惡感

付錢的時候 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刷信用卡或付支票(就站在櫃檯寫名字跟金額 很神奇)

信用卡的機器還擺在顧客那邊 叫你自己刷

先不說買了其他的奢侈品

我覺得光超市 就可以讓普通收入的人幾乎破產吧:P



因為最近信用危機造成的金融風暴

美國有些電視台開了些CALL IN節目

專門給大家問問題

聽到打電話進去的人說自己的狀況(薪水 負債 貸款等等) 

就覺得難怪會有風暴

我幾乎沒有看到一個人沒有負債

有一個節目很有趣 你想敗家的話 先打電話進去 主持人會依據你的經濟狀況 告訴你妳可不可以買

打電話進去的人都好誇張 明明卡債都還不完了 還打電話進去說他想買相機/機車/首飾 等等

還有個年薪兩三百萬台幣的人 居然也會有卡債



其實我覺得 在美國 這不是信用的問題 而是自制力的問題

每個人都想維持自己的好信用

只是商業的促銷手段 讓你陷入其中而不自知

驚醒的時候 已經無力負擔了



感恩節跟聖誕節要到了

到處都佈置好了 看的出來商店在這波的野心很大

這個信用天堂 其實是個地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